痴呆症病人家庭照顾者社会支持及相关因素研究

Abstract

[目的]探讨居家痴呆症病人家庭照顾者社会支持及其相关因素。[方法]采用多点横断面研究设计,应用一般资料问卷、社会支持评定量表和照顾者负担量表对152 位痴呆症病人的家庭照顾者进行测评,分析照顾者社会支持情况,探讨其相关因素及其对照顾者负担的影响。[结果]本组研究对象社会支持得分为(32. 26±5. 51)分,显著低于我国常模(t=-5. 158,P=0. 000);单因素分析显示配偶照顾者、不在业的照顾者、教育程度较低的照顾者以及与病人同住的照顾者社会支持总分或分维度得分较低(P<0. 05),且照顾者年龄及每周照顾时间与社会支持总分或分维度得分呈负相关(P<0. 05);除生理性负担和情感性负担两个维度外,照顾者负担总分及其他维度得分与不同维度的社会支持得分呈负相关(P<0. 05)。[结论]本组居家痴呆症病人家庭照顾者社会支持情况不容乐观,针对社会支持的弱势群体、构建符合照顾者需求与特点的支持性干预措施意义重大,以期改善照顾者身心状况与照顾质量,提高照顾者与痴呆症病人双方的生活质量。